中新網昆明6月23日電 (和曉瑩)3年前投資2.7億元建成的150餘套沿河商鋪,於今年5月23日開始動工拆除。近日,雲南省紅河州河口縣一度因“短命文化長廊”陷入“拆商風波”。河口縣人民政府發言人、河口縣住建局副局長劉建雄對此回應稱,進行拆除是為了“還綠於民”。
  劉建雄表示,3年前招商引資修建“中國——東盟河口旅游文化景觀長廊”是希望能形成一個集中展示河口旅游文化特色的景觀長廊,規劃的都是與旅游和文化有關的項目。但是在建設過程中,開發商出於追求經濟利益的考慮,該長廊被過度商業化,入駐的商家多為酒吧、服裝、鞋帽、傢具等等,跟原先規劃的“旅游”和“文化”功能大相徑庭,且有部分商家為了擴充營業面積,還肆意私搭亂建、加層加高,使城市規劃的嚴肅性受到破壞,政府幾經整治均收效甚微。現今進行拆除是為了“還綠於民”。
  劉建雄稱,“拆商還綠”優先考慮的是民眾的意願。河口旅游最大的特色就是“兩國一城”,一條國際河流紅河把中越兩國的兩個城市連為一體,但是,商鋪建起來特別是私自加高加層之後,建築物完全遮蓋了人們的視線,游客和市民們再也無法欣賞到紅河流經兩國的壯麗風光,再也難以近距離地感受對岸越南老街市的異國風情。
  “在這個招商項目建設過程中以及建成以來,市民要求還公共空間於民的呼聲特別強烈。”劉建雄表示,城市是市民們的共有家園,任何產業的發展都要以不侵害這個家園為限。人們直觀地看到好端端的房子被拆掉,怎麼也無法想像這不是“浪費”,但這恰巧是優化產業結構、經濟轉型所必須的。拆除商業工程,把原本屬於市民的公共空間還給市民,這是真正的民心工程。
  “像河口這樣的國家級貧困縣,能一次性引來2.7億的資金,是非常不容易的,且每年還可以為縣級財政提供穩定的稅收;但是,從‘民生型’的城鎮化理念出發,我們認識到,政府寧願損失這筆可觀的稅收,也應該聽從市民群眾的意願,從開發商手裡把這些商鋪贖回來,進行拆除並還給市民公共空間。”劉建雄說,河口縣將用3個億來拆除改造遮擋河口口岸風景的商鋪,擴展城市空間,提升國際化濱江城市核心地段的透綠、透亮風貌,真正做到還河於民,還景於民。(完)
(原標題:雲南河口回應拆除2.7億長廊 拆商還綠是民心工程)
(編輯:SN09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cygtok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