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昨天兩名抗戰老兵薑立誠(圖右)和韓玉衡(圖中)在北京相見。晨報記者 郝笑天/攝
  昨天下午,從長沙趕來的九旬老人薑立誠,終於見到了自己百歲的老戰友韓玉衡。雖然60多年未見,中斷聯繫數十年,但近10年的戰友情使他們還一直記掛著對方,今年7月終於通過關愛老兵的志願者聯繫上了對方。雖年事已高,薑老又遠在湖南益陽,但他執意要來京看看“老哥哥”。
  戰友兼同學 失散60載
  “真不容易,你都100歲了還見到了”,昨天下午,在韓老家中,兩位老人終於再相逢,薑老激動地說:“想想都60多年了,自從1949年分開後就再也沒見過。”而韓老激動得說不出話來,只是緊緊握著戰友的手。兩位老人精神都還不錯,笑容滿面,在沙發上坐著腰桿挺得筆直。韓老家屬表示,在這個年紀思路清晰,還能說話就已經很不錯了。
  “我記得1944年,咱倆有一次在郴州的宜章縣游泳,我掉到漩渦裡面了,你立刻跳下去救我。”薑立誠老人回想起往事,仍津津樂道,“我們是1938年在長沙第九戰區認識的,那時我才15歲,韓玉衡老哥25歲,都在司令部參謀處工作,之後又一起去副官軍官學校讀書,是戰友兼同學。直到1949年部隊起義後,我回了趟益陽老家就與部隊失聯了,之後一直沒離開過家。他送妻兒回河北老家,也失去了部隊的消息,就去北京找工作了。”韓老的家人稱,父親曾在部隊當通訊兵,後來在《光明日報》當校對,還給薑立誠的老家寫過信,但解放後沒幾年漸漸失去了聯繫。薑老曾在部隊寫戰報,練得一手好字,昨天還特意在家寫了幅字帶過來紀念二人的重逢。韓老讀著老戰友送給自己的書法,樂得合不攏嘴。
  不忘老戰友 家屬幫忙找
  兩人見面之前,記者在海澱醫院見到輸液的韓玉衡,老人家一見到家屬進病房,立刻問道:“薑立誠呢?”家屬笑著說:“爸您彆著急,人已經來了,等會兒回家你們就能見著了。”老人聽後笑逐顏開,立馬準備穿外套起身,把插在腳上的輸液管都蹭掉了。韓老家屬稱,老人身體並無大礙,只是夏天做了手術後有點發炎,最近一直在醫院輸液,為了見老戰友昨天特意向醫生請了一天假,“我爸一直跟我念叨有個老戰友叫薑立誠,總給我講他們當時在長沙抗戰的故事。有一次我上網查,正好看到一個老兵也叫薑立誠,我就問我爸知不知道益陽市衡龍橋鎮,他立刻說,‘怎麼不知道?就是薑立誠老家!’我心想看來就是這個人沒錯,我把網上薑老的近照拿給我爸看,他已經認不出來了,看了半天問我:‘這個人是薑立誠嗎?變化太大了。’”
  後來韓老的家人輾轉聯繫上了北京老兵關懷計劃執行團隊,請他們幫忙找到薑立誠,今年7月中旬,志願者周德全來到海澱醫院看望韓老,“我記得特別清楚,當我告訴他湖南的志願者聯繫上薑立誠後,韓老激動得從病床上坐了起來。當時我嚇壞了,心想如果真的安排他們見面,兩位老人受得了這麼大的驚喜嗎?”
  多方捐款 促成會面
  不僅韓老對抗戰的戰友念念不忘,遠在湖南的薑立誠也是如此,志願者周德全說薑老是抗日老兵論壇里的互助對象,早在2004年湖南志願者找到他時,薑老就反覆提起有個老戰友在北京《光明日報》工作,名叫韓玉衡,幾十年前失去聯繫了,希望幫忙尋人。昨天陪同薑老來京的外孫尹小田也說,老人一直念叨著幾個老戰友,聽到聯繫上韓玉衡後執意要來北京,但考慮到老人90歲的高齡,出發前特意做了身體檢查,醫生稱身體狀況良好可遠行,家屬這才同意出門的。
  周德全也說,擔心老人身體狀況,雖然做好了萬全的準備,還是與家屬簽署了《免責聲明》以防萬一,“當得知薑老可以來京後,我們趕快擬訂了計劃,向社會募集會面基金。有十幾位熱心人士參與了捐款,籌到了5000多元,在多方的努力下,終於促成了今日的會面”。
  晨報96101現場新聞
  記者 張樹婧
(原標題:百歲抗戰老兵60年後再相逢)
(編輯:SN01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cygtok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