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都訊 據中紀委監察部網站介紹,截至昨天,網友已先後向中紀委反映了14類“四風”問題隱身衣。針對“五一”前後違反“四風”現象可能會反彈、違規手段走向隱蔽化,4月8日中紀委網站推出“糾正‘四風’監督舉報直通車”專題,近期,中紀委首次將網友的監督舉報梳理總結並對外公佈。
  4月16日,中紀委公佈第一批網友反映的7類“四風”問題的隱身衣:
  公款報銷“化整為零”:網友“笨小孩”說,對付公款吃喝檢查的一些主要手段:1.化整為零:將大額消費採用拆分開具發票的方式降低消費金額。2.化零為整:不一事一結,採取階段性結賬,導致檢查人員無法檢查明細、招待次數、金額。3.延期結賬:避免被舉報或被抽查當場被捉,先消費待事後沒有風聲再結賬。4.調換核算科目:將超出預算的招待費在會議費、差旅費、其他公務消費中支出,規避檢查。5.拆分消費:將煙、酒類費用單獨集中購買,達到降低消費費用以及規避相關規定。
  送禮收禮花樣在翻新:網友“zzb”說,通過電子商務和快遞業務來給領導幹部送禮(送電子商務卡),送禮者與收禮者不需見面,一條短信,一個微信,就產生和完成錢權交易。
  “嘴上腐敗”改換門庭:網友“地方團練”說,企業老闆在企業里建設高規格豪華食堂包間,黨政領導直接在企業這種食堂用餐,也是十分隱蔽;異地跨省吃喝,一些兩省交界地區,領導幹部大吃大喝,跑到鄰省市縣吃,躲避紀委查處。
  公車換身份,公費養私車:網友“清除貪官還基層清白”說,一些單位領導尤其是一把手,採取將車掛靠在本單位多個部門或掛靠在下屬單位、分管單位的辦法,應對超標配備車輛問題。網友“WU T O N G”說,現在禁止公車私用之後,一些領導買了小車,加油的時候,把賬掛在單位的公車上。
  辦公室掛上“會議室”的牌,辦公用房清理難:網友“做有責任的公民”說,查幹部辦公用房時,在辦公室門上寫一個“小型會議室”,自己的辦公室就成了單位的會議室,實際還是領導的辦公室,掩人耳目罷了。
  獎金補貼照樣拿,巧立名目發福利:網友“支持方舟”說,假借外出招商引資、推介地方特色資源、項目、產品等,各單位把各層次領導或準備外出旅游的相關人員放在其中。到年底時可根據相關規定名正言順地發放招商引資獎、爭取資金提成獎等。
  大操大辦照行不誤,收禮金“批發變零售”:網友“東風不語”說,在宴請賓朋時“事主”變“批發為零售”,今天甲地安排一撥兒,明天乙地招待一伙兒,或者加大“提前量”,如“中秋的日子端午辦”,殊不知在觥籌交錯和寒暄祝語中順利完成了“份子錢”的平穩轉移。
  25日,中央紀委監察部網站再次摘髮網友留言,曝光七類披著隱身衣的“四風”問題:
  旅游“馬甲”常變換,騙過審批騙報銷:網友“水蜜桃”說,偽造邀請函、會議通知等進行出國(境)旅游,把真的邀請函叫做簽證函,假的邀請函叫做報批函,專門應付因公出國(境)考察管理。還有,為了報賬方便,幫忙做兩份行程單,一份完全按照公務形式走,內容無外乎各種學習、交流和參觀,但實際卻按另外一份“旅游”行程單走,內容自然是游山玩水了。
  評比成評“禮”,勞模變“官模”:網友“卡賓槍”說,近些年,在各級勞模評選的名單上,各種局長書記的名字赫然紙上已經不是稀奇的事,領導勞模越來越多,排名越來越行政化。真正的勞模主體應該來源於基層,如果大規模的領導參評勞模,就是典型的“官模”而非勞模。
  背靠“大樹”吃空餉,損公平失民心:網友“好好”說,在基層,很多幹部從事第二職業在外掙錢等吃空餉行為,都是疏通了關係得到領導允許的,這樣的情況同事不敢有意見,紀檢抽查無從查起,地方效能檢查也都查不到。
  “湊字數”、“套八股”,學習成果紙上見:網友“盼春風”說,有這樣一種學習情況:各個部門單位開會討論學習,做了大量會議記錄,上級單位到下級單位查看各單位學習情況,檢查學習會議記錄。學習效果在哪?在會議記錄里?我們不要這種形式主義!
  培訓中心療養院,吃喝玩樂一條龍:網友“工作簡章123”說,各單位的培訓中心、療養院等本該發揮其固有的作用,但有的竟然成了單位領導奢靡享受、繞開中央八項規定、規避檢查的“法外之地”。
  移花接木造政績,挖空心思騙檢查:網友“編導”說,為應付上級工作檢查或視察,給領導留下好印象,便開始各種“收拾打理”,儘量做得“像模像樣”,就開始讓各單位提前安排,指定時間帶領一些工作人員到達被檢查的指定區域,扮游客、扮老百姓,開始“工作”。上級檢查也查不到什麼問題,一團和氣。
  走捷徑打官腔圖享受:網友“張無敵”說,有些領導幹部除享受規定的工資待遇外,還為自己創造特殊待遇,比如要求辦公室定期買好煙,過年過節還要求為自己家買好煙好酒、水果、禮品等,甚至個人請客吃飯、休閑娛樂都要由單位付款結賬。
  南都記者 程姝雯  (原標題:中紀委公佈網友反映14類“四風”隱身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cygtok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