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日報訊 記者 張茜 通訊員 彭為紅
  187.7萬戶,219.1萬戶,255.2萬戶,334.6萬戶,401.4萬戶!
  2010年底至2014年底,這組跳躍的數字,清晰描繪出湖北市場主體數量的增長軌跡,也彰顯了湖北經濟的無窮活力。
  2010年,省工商局向全省人民莊重承諾,實施市場主體增量計劃。5年來,湖北工商人競進作為,始終如一。
  一放再放
  自我革命激活一池春水
  市場活,經濟活。
  2010年起,省委、省政府明確把培育壯大市場主體,大力實施“市場主體增量行動”,作為全省經濟工作的重要任務。
  多一個人跨入創業之門,湖北經濟就多一分活力。作為市場主體準入的“守門人”,工商部門以自我革命激活市場一池春水。
  2010年5月,省工商局出台“13條”,支持東湖國家自主創新示範區建設;
  2011年3月,省工商局又出台“38條”,服務全省經濟社會跨越式發展。
  試行註冊資本“零首付”,允許以知識產權和人力資本作價出資創辦、聯辦高新技術企業,支持網店發展,支持公司債權轉股權……
  在降低創業門檻的路上,省工商系統一次次嘗試、一次次突破,不曾停歇。
  2014年,更值得銘記。這一年,湖北全面實施工商登記制度改革。全面放寬註冊資本限制,出台住所(經營場所)暫行規定,實行先照後證,三大舉措大幅度解除了創業者的束縛,激發了民間投資興業的活力。
  此外,省工商局積極學習借鑒上海自貿區經驗,在改革創新的路上爭先恐後:武漢東湖新技術開發區、襄陽高新區、宜昌高新區等地開展了負面清單管理模式試點;
  11月18日,省工商局公佈了《湖北省市場主體住所(經營場所)禁設區域清單》,實行住所(經營場所)“負面清單”管理,進一步掃除了創業者的障礙,做到“法無禁止皆可行”。
  襄陽高新區組建行政審批局,一枚印章代管26個部門所有行政審批……
  前所未有的改革力度,取得了前所未有的工作成績。全省工商登記審批效率大幅提高,辦理時限大幅縮短。
  數據顯示,去年以來,省工商局所有登記註冊業務均在承諾的5日時限內辦結,審批事項當日辦結率達到90%。
  激發創業熱情
  市場主體數量全國第五
  在宜昌市清華科技園,28歲的“海歸”黃炯巍放下電話,頗為興奮。
  經過近半年的籌備,其技術團隊帶著最新的小型污水處理設備從加拿大落戶宜昌,公司進入實質性運營。
  黃炯巍是宜昌實施工商登記制度改革的嘗鮮者。他和朋友註冊了宜昌中加環保科技有限公司。“以前開公司需提供註冊資金和驗資報告,資金壓力大,註冊門檻高,一直很猶豫。工商改革實行認繳制後,辦公司比過去便利了許多。”黃炯巍說。
  實施工商登記制度改革近一年,猶如一個支點撬動發展,釋放出改革紅利。荊楚大地投資興業如潮涌,推動湖北經濟轉方式、調結構,加快了湖北“建成支點、走在前列”的步伐。
  帶動促進就業效應明顯。工商登記制度改革實施以來,激增的個體私營市場主體成為吸納就業的主渠道。截至去年11月底,全省私營企業從業人員達485萬,個體工商戶從業人數達936萬,合計提供1421萬個就業崗位。
  助推產業結構調整升級。2014年,全省新登記企業類市場主體中,第一產業基礎性地位進一步加強,第三產業持續增長,現代服務業、高科技產業發展加快。批發零售業等排名前五名的行業合計占新登記企業總數的73.5%。
  截至2014年底,全省市場主體突破400萬戶,實現歷史最好水平;連續2年位居全國第五位,連續3年位居中部第一。
  建立信用信息公示平臺
  破解“管則死放則亂”難題
  凡事總有利弊。一方面,降低市場準入門檻,激發創業熱情;而另一方面,如何維護良好的市場秩序,也讓監管部門面臨前所未有的挑戰。
  如何避免“放則亂”的尷尬局面?
  上月19日,省工商局在宜昌啟動全省企業公示信息抽查,104家企業進入首批抽檢名單。
  工商部門將對他們此前對外公示的相關信息進行檢查。有“未按規定公示即時信息”等3種違法違規情形的,將被列入企業經營異常名錄;滿3年還未按照相關規定改正並履行公示義務的,將列入嚴重違法企業名單而“處處受限”。
  截至目前,全省已完成年報公示的企業達25.4萬戶,年報率43.9%;已公示即時信息的企業達3.9萬多戶,產生的即時信息近10萬條。僅宜昌市完成年報公示的企業就達2.6萬戶。“把全省401.4萬戶企業的信用信息放在網上,接受全社會監督。工商部門以抽查監管、重點監管、協同監管為主,通過建立經營異常名錄、企業‘黑名單’等手段,倒逼企業重視信用建設和品牌建設。”省工商局負責人介紹,市場主體信用信息公示系統,在還權於市場主體、釋放市場活力的同時,也讓違規企業的劣跡無處遁形,做到“寬進嚴管”同步推進。
  製圖:徐雲
  (原標題:先行先試 五年倍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cygtok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