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報訊 (記者饒沛)國慶前3天,北京11大公園及園博館游園的游客達到150萬人。昨日,北京市公園管理中心預計,今明兩天,市屬公園將達到游園游客量最高峰,北京市民可錯峰游園。
  昨天是國慶小長假的第三天,北京氣候舒適宜人,適於出行游玩。外地游客依然是歷史名園中游覽隊伍的主力軍。據市公園管理中心下午3時統計,北京市屬11家公園和園博館游客接待量近65萬人次,比前一天增加近8萬人次,呈逐漸上升趨勢。昨天游客接待量排名前三位的分別是:頤和園11.64萬人次、天壇公園10.33萬人次、動物園9.88萬人次。此外,北海、香山、景山等公園客流量在5萬人次左右。
  北京市公園管理中心預計,今明兩天,市屬公園將達到游園最高峰,請市民錯峰游園。此外,部分公園採取了安檢措施,在游園高峰期,還將採取單向游園等,請游客給予配合。
  ■ 觀察
  天安門廣場花壇近30年變遷
  十一期間來北京的游客一定不會錯過天安門廣場的“祝福祖國花壇”。天安門廣場從1986年國慶首次擺放立體花壇,到今年經歷了近30年,其中廣場主花壇造型和風格也歷經變遷。國慶廣場花壇的變化不僅反映了園藝技術的提高,更是國家發展和國力強盛的體現。
  沿革
  廣場花壇反映國家發展軌跡
  據北京市園林綠化局介紹,1986年國慶期間,廣場花壇工藝上結合硬質造型、彩燈、噴泉等,每年擺放花卉8萬-10萬盆。廣場賞花從此成為節日期間一項盛大的群眾性活動,廣場擺花也成為烘托節日氣氛,展示國家建設成就的新載體。
  直到上世紀90年代,天安門廣場國慶花卉佈置的主題,鮮明地展現了經濟繁榮、社會和諧等主題,如1993年的“改革之光”、1994年的“巨龍騰飛”、1998年的“走向未來”等造型花壇。
  自從2000年開始到2008年,天安門廣場的花卉佈置一個重要主題就是迎接2008年北京奧運會。
  從2000年的“期盼奧運”花壇、2001年的“通向2008”花壇,到2007年的“雅典衛城”和“奧運火炬接力”等造型充分表達了中國人民期盼奧運的心情。
  2008年從夏到秋歷時3個月,天安門廣場花卉佈置採用了200多個品種、超過100萬株(盆)花卉,成為歷史上花卉佈置時間最長、品種最多、規模最大、設計施工質量最高、綜合景觀效果最好的一次廣場花卉佈置。
  設計
  色調選擇以“國旗色”為主
  初秋的天安門廣場,被溫暖的國旗色包圍。天安門擺花從設計到擺放都出自北京花木公司。該公司黨委書記李季寧介紹,他們有一個專門團隊負責國慶天安門花壇設計。從每年3月份左右開始,要出3到5個初稿。隨後會經過三次評審,第一次是公司內部評審,提出修改意見;隨後公司會將方案提交給北京市園林綠化局,園林局再提出修改意見;修改之後再提交給北京市政府,確定一個最終方案,並根據要求補充完善方案。
  天安門國慶主花壇設計也是有講究的。李季寧透露,首先設計要符合政策導向,要能夠體現核心價值觀。在顏色的設計上,採取保險的原則,色調以國旗的紅黃兩色為主,不能把綠的藍的放在廣場中間。此外還要融合中國傳統元素,比如去年的花籃上就有竹子,蝙蝠等傳統吉祥圖案,在中國傳統文化中,竹子代表“節節高”,蝙蝠與“福”諧音,也是舊時影壁的傳統圖案。而今年的花籃上有中國結、祥雲等圖案,花型選擇牡丹等,也很具有民族特色。
  新京報記者 饒沛   (原標題:部分公園高峰期將單向游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cygtok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