據新華社電28日,陝西寶雞石鼓山西周墓地考古發掘現場,考古人員從8米深的墓室中成功提取出14抗癌食物件精美青銅器。
  陝西省考古研究院副研究員丁岩說,這座正在發掘的8壁龕西周墓屬於去年因村民開挖二胎房屋地基發現青銅器墓葬遺址的組成部分。正在解決墓室中青銅器等文物的“升井”問題。
  根據考古現場文物疊壓嚴重的實際情況,考古隊昨天適時調整工作方案,主要對較易提取的東西壁汽車借款各一個龕進行了清理,成功提取出青銅器鼎、簋、壺、簠、甗等14件。
  寶雞市考古研究所所長劉軍社說,兩件青銅簠一大一小,漂亮又罕見。剛開始清理出一部分時,還以為有一個小鈴鐺,今天完全清理出來後,發現這個小鈴鐺有巢氏房屋與大型青銅簠是一個整體,誠可謂匠心獨具。一些青銅器當日已成功提取,由武警押送到文物庫房進行安全保護。
  主持考古發掘的陝西省考古研究院研究員王占奎說,目前,按照計劃已提取了部分青銅器,但是大批青銅器等珍貴文物仍在8米深的墓室之中,可能會出現清理、提取困難等情莊臣況,只能適時調整工作方案,能提多少就是多少。
  陝西寶雞石鼓山西周墓已發掘11座墓,目前正在發掘的8壁龕墓葬已初步發現青銅器40多件和陶器2件,以及大量貝幣、蚌飾、漆器遺存等文物。  (原標題:陝一西周墓青銅器“升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cygtok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